站内搜索:
廉政教育
首页 > 廉政教育
明水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明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4

中共明水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文件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为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明水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2021年2月24 讨论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十六届县委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委书记刘宝国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保障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委坚强领导下,全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两个维护”意识全面提升。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全县三个战役取得胜利保驾护航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派出多名优秀干部加入到县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组成8疫情督查深入乡镇、村屯卡口监督检查146次,检查商超、药店、各类市场400余次问责失职失责干部51人,党纪政务处分8 人,通报曝光10。严肃查处了县卫生健康局党员罗思维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县纪委给予罗思维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严肃查处了兴仁镇宏胜村党总支书记刘兴阳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问题。县纪委给予刘兴阳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6个,全部督促整改。全县立案审查调查扶贫领域案件17件,党纪政务处分17三是打赢优化营商环境保卫战。制定出台2020明水县纪委监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对全县各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60余次,处理损害营商环境案件21件,党纪政务处分及运用第一种形态21人。

(二)深入纠治“四风”,人民获得感全面提升。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持纠治四风问题,全面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挖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持续整治四风顽疾。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委立案审查调查违反中八案件102件,处分102人;立案审查调查形式主义案件19件,处分19人。党风政风监督室经常加班加点为整治四风做了很多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深入推进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7件,党纪政务处分8三是持续深挖群腐案件。立案审查调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210件,处分210开展了惠农资金补贴、人防专项治理私车公养农村三资经营管理、冒名顶替上大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金发放七个专项检查。第十一审查调查室、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第六监督检查室立案数比较靠前。市纪委金丰书记对我县开展的七个专项检查给予高度评价。

(三)一体推进“三不”,反腐成效全面提升。县纪委监委坚持防、治、惩贯通融合,不断增强治理腐败综合效应。一是字当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开展了姜国文、刘杰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召开了汲取洪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1130人次;打造了机关百米廉政文化长廊、武装了党员活动中心大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错峰错时参加廉政警示教育470人次,相关活动信息被省纪委监委网站先后给予转发在《绥化纪检监察》杂志和《绥化日报》、《明水发布》等媒体发稿30多篇。宣传部在这项工作中有思路、有想法,抓的很实,也很有效果。二是字当头铸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监督制度。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查找盲区,完善制度。深入基层调研46约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重点岗位人员27人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32次。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4份,回复组织人事等部门党风廉政意见389人次。三是字当头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坚持的主基调为引领,零容忍态度,保持查办案件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 1126件,立案审查调查349件,结案338件,结案率为96.8%党纪政务处分324办理违法案件88人,留置 5人;移送司法机关5严肃查处了原明水镇党委委员付立忠违反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犯罪问题,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处分。配合省纪委监委开展原牡丹江政协主席周景隆案件查办工作特别是在20209月由我县纪委监委到北京带回周景隆案件重要关系人周某和刘某,实施留置,开创了县纪委监委监察工作先河。协助市纪委监委查办了原绥化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王树国案件。委内第三、第四、第六监督检查室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克服疫情影响、家人分离和案情复杂等重重困难参与省市纪委监委专案查办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案管室、审理室的同志们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这种不讲条件、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四)坚持无缝覆盖,巡察利剑作用全面提升。一是推进统筹协调,加快巡察全覆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巡察规划和年度巡察计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上下联动巡察任务,坚持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强化措施、压茬推进,持续增强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截止目前,十六届县委巡察覆盖率94.79%二是深化问题整改,提升巡察实效性。坚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前九轮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448个,并逐步强化跟踪督办措施,及时了解和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加快线索查办,提高巡察震慑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前九轮共移交问题线索449件,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快查、快办、快结问题线索383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凸显,巡察威慑力进一步增强。

(五)完善基础建设,办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一是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实现了信访接待场所与办公场所分离,信访接待大厅配备了排椅、饮水机、储物柜等便民服务设施,提高了服务群众水平。共受理信访举报232件次,涉及乡科级干部73件次,其他159件次。信访室的同志们坚守岗位,应对各种突出的矛盾,耐心接待、转办案件线索,大家有目共睹。二是全面改善办案环境。按照省市统一模式,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县纪委监委办案中心、12个乡镇的谈话室、监控设备、电脑等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改造,确保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安全。办公室及办案中心的同志发挥了很大作用。三是全面完善内网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50余万元完成了委机关办公区域内网机房建设,完善40套内网终端设备及配套设施信息技术保障室虽然成立较晚,但各项工作做的很扎实。特别是十一室高凤武同志被抽调到省纪委监委为全省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省纪委监委领导的认可。

(六)强化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水平全面提升。坚持多措并举,努力打造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4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班子成员中经验丰富同志能自觉发扬传帮带作用,年轻的同志勤于学习,主动担当,纪委监委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二是增强以案带学能力。秉承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工作理念,围绕会、干、严三字,不断提升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专业化水平。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干部积极参加省市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先后有30余名干部参加省市业务培训和办案实践锻炼,边学边干,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查办大案要案能力。干部监督工作能够做到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大家知道,今年我们承办多起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多个专案组异地办案,都能够不辞辛苦、不讲条件积极参与案件查办,充分体现我们明水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三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县纪委监委自觉在委和纪委监委领导下履行职责,针对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纪委监委请示报告18次,向委请示报告29次。选优配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在委组织部的努力工作下,派驻机构配备率已达到81 %全县12个乡镇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11乡镇纪委立案30件,党纪政务处分30。光荣乡纪委、繁荣乡纪委、驻水务局纪检监察组、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成效较为突出。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参与了相关专案查办工作。

2020年纪检监察任务繁重,面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压力,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信任;得益于省市纪委坚强有力的工作指导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坚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正确思路;得益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同向发力,纪检监察干部齐心协力、勠力同心。过去的一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严于律己,攻坚克难,为我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感谢!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市纪委和县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弱;有的监督深度不够、方式单一;有的落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还不到位;有的规范化法治化程度。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专业能力不强;有的斗争精神不足、责任担当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