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 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来源:明水县纪检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一、组织形式

联动组主要采取“纵向贯通到底、横向联合到边”的“1+1+N”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个联动组由1名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或审查调查室和若干个派驻(出)机构、若干个乡镇纪委组成。

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监督检查室或审查调查室和相关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为成员单位。联动组组长可指定1名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

三、联动方式及内容

各派驻(出)机构及乡镇纪委职能保持不变,各负其责地抓好日常的监督工作。在核实重要问题线索需要统筹力量时,适时成立核查组,实现人力资源优化整合和高效调配。成立核查组可采取以下三种联动方式:

(一)组内联动。遇有单个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力量难以承担审查调查任务时,联动组内两个或若干个派驻(出)机构及乡镇纪委可联合组成核查组,以此提高工作质效。

(二)组组联动。遇有重大复杂案件任务时,联动组与联动组之间可互相联合,成立核查组,集中攻坚开展工作,组组联动由主管案件的副书记负责协调调配。

(三)互补联动。遇有需要专门业务部门支持等特殊情况时,不同联动组之间可打破界限,有关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可协调相关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联合成立核查组,优势互补开展工作,互补联动由主管案件的副书记负责协调。

需要立案的,成立审查调查组,组内联动的报联动组组长审批,组组联动和互补联动的一般由联动组组长直接商定、特殊情况报主要领导审批。

遇有重要监督等全局性工作任务时,也可以采取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

四、主要职责

(一)联动组组长工作职责

1、传达贯彻落实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督办有关事项进展,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负责联动组内各派驻(出)机构及乡镇纪委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统筹、谋划、指导联动组工作;

3、研究决定内部联动核查组的成立时机和组合方式,确定组长,指导核查组的具体工作;

4、提出组组联动和互补联动核查组的组合方式、负责人、工作时限等具体意见,并全程加强指导;

5、负责案件查办中相关请示、方案和报告等内容的审核把关以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相关审查调查措施的审批;

6、完成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组长工作职责

1、负责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的日常工作和办案安全,牵头做好组内线索核查工作,指挥协调、人员调配、任务分工等具体工作;

2、定期向联动组组长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并按要求抓好推进落实;

3、研究起草相关请示、方案和报告等材料,提出采取审查调查措施的意见;

4、完成联动组组长搅拌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监督检查室及审查调查室工作职责

1、按联动组组长要求指导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的相关工作;

2、负责对拟立案案件、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和定性量纪等项工作进行会商;

3、完成联动组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1、密切协作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是县纪委监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举措。各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负责人要提高认识,教育引导所属干部胸怀大局,自觉服从联动工作的安排。核查组(审查调查做)组长要及时了解掌握组内成员的现实表现,工作结束要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报联动组组长掌握备案,作为年度考核和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2、严格审批程序。需要内部联动成立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的,由牵头的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负责人提出,联动组组长审批,也可以由联动组组长指派。需要组组联动和互补联动成立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的,由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负责人提出,经联动组组长审核把关(或由联动组组长直接提出),报主要领导审批。

3、规范线索管理。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收到需要处置的问题线索后,由负责人主持召开集体排查会议,对需要初核的问题线索,及时向联动组组长报告;在总体保持问题线索办理部门不变的情况下,联动组组长可结合实际需要,提出转由其他派驻(出)机构或乡镇纪委承办的具体意见,经分管案件监督管理的委领导审批同意后,报主要领导审批实施;同步反馈给信访室或案件监督管理室,并由承办部门负责录入案件监督管理系统。

4、及时报告工作。各派驻(出)机构及乡镇纪委每季度要以书面形式向联动组组长报告工作情况;核查组(审查调查组)结合实际,随时向联动组组长报告工作情况;联动组每半年要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情况。各联动组和核查组(审查调查组)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和突发情况时,要及时报告。

 

附件:明水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组分组

 

 

明水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组分组

 

根据《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实际,成立8个联动组。具体是:

1、第一联动组

   长:刘仁强

成员单位:第八审查调查室、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公安局纪检监察、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明水镇纪委、通泉乡纪委

2、第二联动组

   长:贾  

成员单位:第一监督检查室、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驻财政局纪检监察双兴镇纪委

3、第三联动组

   长:刘  

成员单位: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审计局纪检监察通达镇纪委

4、第四联动组

   长:张  

成员单位:党风政风监督室、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育林乡纪委

5、第五联动组

   长:李百合

成员单位:教育局纪检监察永兴镇纪委永久乡纪委。

6、第六联动组

   长:李  

成员单位:第七审查调查室、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监察光荣乡纪委、树人乡纪委

7、第七联动组

   长:张天晓

成员单位:第三监督检查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水务局纪检监察繁荣乡纪委

8、第八联动组

   长:闫树生

成员单位:第二监督检查室、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兴仁镇纪委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