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强化有效监督充分发挥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来源:明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就,对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重点进行阐述。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无论将“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监察机关的职责,还是将监督保障执行作为监察机关的任务,都是把监督放在首要位置,监督是保障权利运行的根本保障。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地方党委中心工作对标中央“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监督。要发挥部门优势,强化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把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相结合,畅通监督渠道、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多管齐下,通过有效的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不断完善制度。

一、践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必须切实提升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

要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政治建设的高度,精准有力的发挥监督作用,提升行动自觉。坚持把监督工作的根本点定位在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把监督工作的保障点定位在促进制度执行上。通过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受益的优越制度,特别是这次疫情更加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好,形同浅摆浮搁,做为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监督制度通过有效监督为制度执行提供有力的保障推动形成靠制度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坚持把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定位在促进经济发展上。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要审时度势,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创优服务环境、创优政治生态环境开展监督,打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年初以来,明水县纪委监委对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开展检查,督促县人防办下达催缴通知书34份,开发企业用住宅楼、商服楼、车库抵顶易地建设费项目38个约1126万元查处人防领域案件1件,处分1人坚持把监督工作的关键点定位在完善提高上。督倒逼制度完善提高,每起案件办结后要认真总结案件特点,深入剖析,通过监督发现漏洞,总结规律,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党的各项制度完善提高。

二、践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必须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

认真落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要在“干、会、严”上下功夫。“干”,就是要发扬实干精神,敢于担当。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实干、埋头苦干,真正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就是要提升自身素质,精于学习。不断加强岗位培训,举办监察干部培训班,积极创造条件,让干部参与省市业务锻炼,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有效提高工作质量。“严”,就是要加强自省自律,严格标准。树立正确的办案观,不断完善内控机制,用最严的要求管住干部,确定审批管理权限,规范监督办案业务流程,建立查办案件涉及线索延伸办理审批制度,防止出现超范围审查调查,私自延伸办案线索。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铁军,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三、践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必须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

要通过有效监督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实在在体现在工作成果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三不”一体理念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和协助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督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精准监督。要加强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通过有效监督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在地方有效高效落实,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党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面对疫情大考,明水县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行业监管不到位、工作措施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已问责干部3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5人(通报曝光3人)诫勉谈话7人、约谈6人、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4人要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重中之重,深入整治涉及民生领域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加强惠农资金管理,确保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2个乡镇99个行政村开展了惠农资金补贴发放专项检查,已立案审查21件,后续工作正在深入进行,继续深挖线索,推进整改,切实解决反映突出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加强脱贫攻坚领域监督,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对在扶贫工作中失职渎职、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的行为严肃查处,加强“四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助推决战决胜。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查处扶贫领域案件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要加强作风领域监督,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专项检查、大数据筛查、警示通报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监督,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清清爽爽的人文环境,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件60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66件66人要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多渠道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一经发现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严肃处理。与县政府联合举办市民议事厅,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推动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有力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年初以来,对全县各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40余次,立案查处7件,党政纪处分4人 ,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