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首页 > 监督曝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6类
来源:中央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6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主要针对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统计不敬畏、不在乎,令不行、禁不止,重表态、轻落实,“只唯上、不唯实”,断章取义、生搬硬套等具体行为。

 

2.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主要针对党员干部自身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影响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敷衍塞责,庸懒怠政,不顾地方实际拍脑袋决策,编造假情况、假典型、假数字等具体行为。

 

3.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主要针对服务群众中漠视群众利益疾苦、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重招商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等具体行为。

 

4.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主要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要求解决的长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文风会风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不重“绩”等具体行为。

 

(五)其他

 

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5.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

 

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节日期间或日常往来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既包括公款的,也包括私款的。二是通过网购、快递、提货券、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三是让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等提供礼品礼金用于赠送,或让其报销相关费用。四是其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中的名贵特产类礼品指的是各地区确定的名贵特产清单中的礼品。如:茅台酒,和田玉等。

 

6.违规吃喝问题

 

其中违规公款吃喝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无公务的公款大吃大喝。如:私人聚会吃饭用公款报销,单位之间或内部搞公款宴请等。二是公务接待中超标准公款吃喝。主要是餐费超标,用高档菜肴或酒水等。三是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公款宴请,或让其用公款报销吃喝费用。四是到高档小区或写字楼等隐蔽场所“一桌餐”公款吃喝。五是违规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驻外办事机构等内部接待场所公款吃喝。六是虚列开支公款购买高档酒水。七是以办公用品、会议费等虚假名义公款报销餐费或将违规吃喝费用混入食堂正常开支。八是其他违规用公款吃喝的问题。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主要是指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的私款宴请或由其工作业务范围内的外资、私营企业出资的宴请。

 

7.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

 

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大操大办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二是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三是操办婚丧喜庆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比如:未按规定报告操办事宜、超过申报桌数、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等。四是变换形式违规操办,比如:化整为零多次操办,异地操办,以他人名义操办等。五是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暗自收受礼金、安排他人收受礼金、通过微信红包等衍生工具收受礼金等。六是其他大办婚丧喜庆的违规问题。

 

8.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

 

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超过规定标准、擅自扩大或小范围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二是擅自出台政策,发放奖励性补贴、改革性补贴,超标准、超范围发年终奖等。三是巧立名目滥发钱物,或弄虚作假套取费用,或用“小金库”列支等。四是其他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

 

9.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

 

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虚构名目公款旅游或出国(境)旅游,主要以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培训、奖励激励等名义,打着公务的幌子旅游。二是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或出国(境)旅游,主要是擅自改变行程、绕道或延长时间旅游。三是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等公款和个人的私款安排的旅游,或由其出资、报销旅游费用。四是其他公款旅游的违纪问题。

 

(六)其他问题

 

10.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超标准配备公车。二是公车私用。三是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私人借车。四是公车改革不到位,或由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等派员驾车,或既领车补又坐公车等。五是在公车相关账户或费用中报销私家车有关费用、私人开支费用等。六是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或用于个人消费。七是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问题。

 

11.楼堂馆所问题,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是违规建设办公用房等楼堂馆所。二是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或装修超标。三是超标后明改暗不改,加桌子不加人,隔离空间后仍由本人使用,或由暗门连接休息室、卫生间等。四是其他楼堂馆所违规问题。

 

12.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主要是指差旅中乘坐交通工具、住宿超标准,以及其他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的问题,比如迎送方式、出行活动等方面标准和范围超出规定标准。用餐方面超标问题不属于此类问题的统计范围,应属于并填报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类别中。

 

13.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主要是指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14.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主要是指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私款安排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15.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主要是指在私人会所中参与高消费吃喝、娱乐活动或其他活动,不论是公款还是私款,只要是在私人会所的,均属于此类问题的统计范围。

 

16.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主要是指领导干部住房面积超标或违规配备和使用住房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